雨眠

时常混乱邪恶,但又守序中立,因为我是好男人

【兔赤】余生皆假期(上)

*大概感觉到下篇会鸽很久所以先把一半放上来了

*这篇大概是两个很熟的陌生人

*什么都没有,想写细水长流但是写出来就变成流水账了

*但是我还是喜欢这种感情(肥宅发呆)



正:


“从明天开始,我的余生就都是假期了。我要度假!” 

以豪迈的坐姿坐在倒扣着的铁桶上的木兔光太郎这么说,他刚把鱼线甩出去,河面上出现淡淡的涟漪。 

赤苇守着一动不动的鱼竿,听到他说到的话也无动于衷。夕阳落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他实在不认为城市中的河里会有鱼,要不是身旁这位“朋友”万分热情地邀请他,他此时大概会在边吃饭边看电视上的综艺。 

“等一下,”赤苇抬起头,“木兔さん…那是《余生皆假期》里的台词吧?” 

“是哦,”木兔点点头,“是幸太郎(kotaro)写的书。”他亲昵地称呼着那位作家,仿佛他两人之间有着特殊的关系——除去名字发音一样以外。 

“为什么要突然大喊台词?” 

木兔得意地扭了扭身子,“感觉很洒脱。” 

“…这样。” 

赤苇盯着平静的河面,脑海里全是伊坂幸太郎考拉似的脸,“木兔さん读过吗?那本书。” 

“只读到那句话出来为止,诶呀——书写的真的是很好呢!赤苇也去读读就好了。” 

“我会的。”他敷衍道。 

黑发的男人打了个哈欠,假日时他会比平常多睡两小时,但那好像依旧不够的样子。旁边的桥上传来脚踏车叮叮的铃声,紧接而来车轮快速碾轧过桥面的声音,赤苇在心里数着有几辆车经过了,数到第五辆,木兔憋不住了。 

“唔…为什么还没有鱼上钩呢?” 

“钓鱼是很花时间的,木兔さん,”赤苇坐直,捶了捶后腰,“或者是木兔さん说话声音太大了把鱼都吓跑了。” 

“什么!?” 

你看。赤苇暗想。 

“再说,这又不是在演动画,鱼不会自己靠上来的。”赤苇慢慢地收着鱼线,思考着这两把鱼竿又是他从哪里搞来的。 

“赤苇你钓上来鱼了?” 

“不,我放弃了。” 

“真没有耐心啊。” 

“那真是抱歉。”他把鱼线收到差不多的高度,在空中仔细寻找着小小的鱼钩。 

“要来吃火锅吗?”木兔仿佛已经不在意他的鱼了,托腮盯着赤苇。 

“夏天吃火锅也太热了…难道说,”赤苇挑起眉毛,“又换打工了吗?” 

“是啊,突然想吃火锅就跑去干火锅店的工作了。” 

“…”他也不嫌热。 

“我还可以用员工特权给你打折呢,很好吧!” 

木兔从铁桶上起身,朝赤苇走来,伸出手一把抓住空中透明的鱼线。他拎起鱼线,隔着距离小心翼翼地查看着鱼钩,毕竟被勾到会很疼。 

“这既不是我的错也不是鱼的错啊。”木兔看向赤苇的眼睛。 

“没什么,我又没有责怪谁的意思。”赤苇解释道。他那双好看的眼睛也在帮着他解释。 

“饵料擅自跑掉了。” 

赤苇回想起本来应该挂在上面的粉色面团状的东西,那东西让他的手指到现在都有股难以言喻的味道。 

“那就是饵料的错。”赤苇笃定地点了点头。 



赤苇不知道要如何定位木兔光太郎。尽管他在下楼梯时、等电车时都会适当地思考这个问题,但是没有答案。 

他认为木兔是个“比较熟的陌生人”,木兔认为他俩是“有缘分的朋友”。事情的开始还得追溯回五个月前。他刚搬来这边的公寓时,和一个戴着帽子的搬家工人对视了一眼,那个搬家工人是木兔。 

那之后的某天,他下楼买卫生纸时,和收银的店员对视了一眼——好夸张的发型,赤苇想——那个店员是木兔。 

再之后的某个周五晚上,赤苇走进一家拉面店,刚坐下便有热情的服务生跑过来,他觉得那个服务生的发型有点眼熟,但是想不起来。那个服务生也是木兔。 

到了第四次还是第六次,在回转寿司店还是书店,当赤苇十分肯定这个人他之前绝对见过时,木兔先兴冲冲地开了口:“我们是不是在哪见过啊!” 

这话听起来像上个世纪的搭讪,引来买书的寥寥无几的几人注目。啊、是书店,他想起来了。 

他们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成了朋友…吧。 

要不是看木兔连账都算不清楚,他早就怀疑这人是某个犯罪组织派来的“卧底”了——也只是想想而已。反正他们像朋友一样一起吃饭喝酒,像朋友一样地重复着木兔说赤苇听的模式。赤苇了解到他比自己大一岁——真的大一岁吗?——木兔的生日在秋天,喜欢的类型是长泽雅美和新垣结衣,最近的爱好是“体验生活”。还有很喜欢吃烤肉,去居酒屋喜欢点生啤和烤串。 

“哦、来了啊,赤苇!” 

赤苇推开火锅店的门,一阵热气扑面而来,虽说是夏天的傍晚,但人还是不少,座位看起来已经满了。 

“木兔さん,”他点点头,“晚上好。” 

木兔在他跟前急刹车,“客人是一个人吗?” 

“是的。” 

“很不巧本店已经没有位置…” 

“那我走了。” 

见赤苇毫不犹豫地转身,木兔连忙攥住他的手腕,“等、等等!!喂、我开玩笑而已啦!” 

赤苇扭头看他,迟疑了一会儿,说:“我没开玩笑。” 

“你倒是给我开啊!” 

木兔气冲冲地拉着他往里走,期间有些顾客和服务员用疑惑或者更加奇怪的眼神盯着他俩——这样好吗?真的不是强制消费吗?真的不是犯罪组织吗?——赤苇觉得他们在这么想。 

“我给你留了位置,要是再晚一会儿就没啦。” 

“这样不算滥用职权吗。”赤苇拉开凳子坐下,这里比外面的人要少一些。 

“没事,反正还有别的位置,”木兔颇不在乎地摆摆手,“来,想吃什么,这家给的肉很多哦!” 

尽管木兔在滔滔不绝地推荐,但赤苇没什么胃口,点了一盘肉一盘菜和豆腐。 

“就吃这么一点吗?!” 

“我今晚不饿,”赤苇把菜单递给木兔,“话说那边在叫你呢,没问题吗?” 

“诶、真的吗——”他朝那边张望了两眼。 

“不用过去吗?” 

“唔…山田那边还有人手,应该用不着我。” 

“…请好好工作。” 

木兔在点菜板上按来按去,“真的就吃这么一点儿?” 

“木兔さん,你真的想好好活到发工资的那天吗?” 

“真过分啊,我可是能活到一百三…” 

“不是、我是说,不认真对待工作的话三天就会被开除,然后一分钱都拿不到,只是给人家白干活而已,至少要好好工作到发工资那天吧?然后要辞职还是换工作还是继续去河边钓鱼也都无所谓了…所谓假期,是发了工资之后的日子才能叫假期。” 

“…没问题,我知道的啊,”木兔含糊着,突然指着那边说:“啊、那边在叫我了,我先走了!” 



“惠美,”戴眼镜的女店员拦下另一个刚交完订单的女店员,“那个新来的男的,叫什么来着?” 

“你说木兔先生?” 

“木兔?是啊,”她扳过名叫惠美的女孩的肩膀,悄悄指着那边两人,“那两人什么关系?” 

“是朋友吧。” 

“那个坐着的男生长得好帅…哦、两人是不是在吵什么?” 

“不知道诶…这边听不清楚,话说偷听也不好吧。” 

“好像是钱…我听到‘工资’了。等一下,木兔好像在喊什么——‘啊、啊、我知道了…好啰嗦’——等等、这是在说教吗?!” 

“说教?为什么?” 

“不知道…”女孩推推眼镜。 

“现在在干嘛,木兔先生在罚站吗?”惠美伸手拉拉戴眼镜的女生想要离开,却被她反过来突然拉住。 

“惠美,快点,你快看。” 

“什么?” 

“绝了。”

“所以说…”

“呃、呜哇——绝了,居然在投喂…人生第一次见到的真实的投喂现场…感谢神。” 



12月的时候,木兔又换了份居酒屋的工作。 

“为什么老板会雇佣一个前科累累的人?”赤苇放下筷子,对在台子后忙活的木兔说。 

“这明明叫经验丰富!”木兔把装满啤酒的玻璃杯递给服务生,朝她咧嘴一笑,又转过头来跟赤苇争辩——争辩?不只是在闲聊吗?——“之前的老板说我干什么都很出色所以不用担心啦!” 

赤苇抿了口清酒,“重点不在那里。” 

“我说,元旦的时候,反正你也不回家我也不回家,我们一起去远一点的神社参拜吧?” 

“木兔さん,东京就有很多神社了。” 

“东京境内,OK的。”他比了个OK的手势。 

“我怕公司会有紧急的工作,赶不回来。” 

“真惨啊。” 

“…” 

“赤苇,给我吃口肉。啊、又要来客人了,快点快点。” 

尽管赤苇不情不愿,但还是从自己的烤串上弄下来一块肉,用牙签插着递给了木兔——这个人怎么还没被开除啊? 

“谢啦!”他又笑着比了个OK,从台子后跑出去,“欢迎光临……这不是木叶吗!” 

“木、木兔?!” 

听到有异样的赤苇手臂搭在椅背上,转过身去,撩开门帘的是一个看着跟他年纪差不多的男人,穿着银色的西装,一头柔软的金发贴在脑袋上,此时正瞪大了眼睛盯着系着居酒屋黑色围裙的木兔。 

“真的是你吗?”名叫木叶的男人三两步走到他面前,伸出手不停拍着木兔厚实的肩膀。 

“真的!话说不要再打了!” 

“不是吧,”木叶绕过他往店内走,眼睛却还盯着木兔,“没想到居然还能碰到你。” 

“我也没想到——”走到吧台处,木兔给他指了赤苇旁边的位置,“介绍一下,这是我朋友赤苇。” 

“诶?”木叶拉开高凳,把大衣搭在上面。他睁大双眼看向赤苇,光是碰见老朋友木兔就让他足够惊讶,没想到还能碰到老朋友的新朋友。 

“赤苇,这是木叶,我的高中和大学同学。”木兔介绍到。 

“你好。” 

“哦、你好。”赤苇伸出右手,木叶也连忙与之握手。 

“赤苇比咱俩还小一岁呢,看不出来吧。” 

木叶附和着点点头,面前的黑发男人也穿着西装,头发微微翘起、脸上却面无表情。木叶很快就明白了,不是冷漠、也不是傲气凌人的面无表情,只是单纯的不作表情。 

“话说我要啤酒和炸豆腐…喂木兔、别走啊!我还没点单呢!” 

“哈哈哈哈抱歉,光顾着说话给忘了。” 

“给我用心工作啊!” 

…没问题吗这个人?赤苇吃完这串的最后一块肉,心里默默吐槽。 

“真是的,这家伙…”送走木兔,木叶托腮叹了口气。 

赤苇不慌不忙地吃着自己的烤串,时不时喝一口清酒。他比旁边的木叶先生处境要好不少,至少他还有吃的可以堵住嘴,等不到上菜的木叶只能有些尴尬地搓搓手。照这样,要么他俩会一直沉默直到木叶离开,要么会是木叶先开口问些关于木兔和自己的问题,届时他只要回答就可以了。 

“那个…赤苇,我可以叫你赤苇吗?”木叶开口了。 

“当然,没问题。木叶さん。”赤苇放下最后一串烤串。 

“赤苇你是木兔的…后辈?朋友?” 

他想说“姑且算是朋友”,但咽了回去,“是偶尔会一起吃饭的朋友。”好可疑,不管说什么、不管怎么说,都好可疑。 

“诶——你们俩怎么认识的?”木叶好像还挺感兴趣的。 

赤苇知道自己绝不能说什么“见面多了脸熟了就变成朋友了”这种幼稚园小孩都不会相信的话,于是不动声色地思索了片刻,说:“以前,木兔さん在火锅店打工的时候,我算是常客。” 

“这样。那赤苇你现在在哪上班?” 

赤苇说了公司的名字,木叶也自报家门。是两家无论生意往来还是其他都完全没有关系的公司,木叶好歹知道他的公司,他因为对木叶公司负责的领域完全不感兴趣而完全没有听说过木叶的公司。 

“那家公司据说竞争压力很大,工作量也大,”木叶的啤酒上了,“赤苇真厉害啊。” 

“哪里。我还是个小员工,也只能咬着牙工作了。” 

“等过个几年就能升职加薪,然后赚大钱了!没问题,我看人的眼光绝对不会错!” 

两人又聊了一会儿,木叶冒着热气的烤豆腐也上桌了,按理说接下来赤苇只要等他吃完离开就好,但他突然有了想问的问题。 

“请问,木叶さん…” 

“嗯?”木叶把注意力从烤豆腐上移开。 

“请问,木兔さん从以前开始就是这样吗…?” 

“唔…”木叶皱起眉毛,“是哦。他从高中开始、大学也是,都是这副乐天派笨蛋的样子。” 

“那他从以前开始就这样…呃、‘喜新厌旧’吗?”赤苇这辈子都不会再说喜新厌旧了,他突然间想不起来其他任何可以代替的词。 

“喜新厌旧?你指哪方面?”木叶贼笑起来。 

“不是…那个,我是指,木兔さん从以前开始就维持不了自己的热情吗?” 

“什么意思?” 

“从我认识他开始,他就一直在换工作,也不想找稳定的工作,”赤苇转过头去,看着木兔的背影,“有时候我在想他是不是三分钟热度的人。就像只想跟别人交往三个月的人一样…” 

木叶突然间沉默了,这种沉默带给赤苇不安的感觉。赤苇看向他,他也在盯着木兔的背影。

“他以前…” 

“他以前不是这样的。”木叶转过头来,对木兔的新朋友露出一个浅浅的笑容。 

赤苇是会察言观色的聪明人,他们两个都是,所以木叶什么都不必说,赤苇就懂了。他看着木叶的眼神,那眼神告诉他有什么事情在发生在木兔的过去,那段过去赤苇并没有参与,所以尽管他有些想要知道,也不可以问。如果木兔想让他知道的话,他会自己说的。 

“哎,也就是从一根筋笨蛋变成三分钟热度笨蛋而已。”木叶坐正身子,伸了个懒腰。 

“是。” 

“?居然表示同意了。” 

是,那个人真的是个笨蛋。因为搞混汉字而把鱼买错了这种事都发生过。赤苇暗暗想着。 

tbc.

评论(4)

热度(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